images.jpg

【前言】

初讀飢餓遊戲小說時,Peeta對Katniss的愛就深深令我著迷。對我而言,實在難以想像,這世上有這麼一個人,有這麼一種愛(恩或許實際上應該是真的沒有XD),是如此的深不見底;他的付出是如此的浩瀚無垠,如此的奮不顧身。

甘願將一切都奉獻給她,他畢生的摯愛。Peeta的愛廣袤無垠,他的付出多到他在Katniss面前看起來是多麼的卑微;但他並不卑微。他使我著迷的不只是他那最令人動容的深情,還有在他的深情款款下,他仍然保留的自我,仍然保留的人格,仍然留有那個他自己。他始終擁有自己的堅持,自己的信仰,自己的價值。他為Katniss付出一切,完全的心甘情願;但他那自始自終都保有的自我,代表著他存在的價值,代表他是存在於世界上的,而非Katniss的附屬品,非Katniss百依百順的佣人。

他也許願意為了Katniss付出一切,包括生命;但他還是他,他的人格屬於他自己,他依然擁有最完整的自我。

 

josh-hutcherson-as-Peeta-Mellark-in-hunger-games-catching-fire.png

 

【正文】

電影和小說內容大同小異,雖在某些地方做了修改與刪減;但飢餓遊戲系列電影始終是我認為還原原著情緒與基調最成功的作品。而其實無論是小說還是電影,Peeta對Katniss的愛總是另人動容。我想,在「飢餓遊戲 : 星火燎原」中,Peeta所表達的情感,就宛如是炎亞綸「妳幸福就好」這首歌完完全全的呈現。這首歌就好像是在講Peeta,他決心要重返競技場的心情,他決心要誓死保Katniss活著(意味著自己必須死)時的態度,還有他將頸上的項鍊(內有Katniss母親、妹妹小櫻和蓋爾照片)交給Katniss時的全心全意,的義無反顧。

因此,讓我們試著以「妳幸福就好」帶出Peeta對Katniss毫無保留用盡全力的愛吧:

>電影截圖片源來自中國優酷視頻

>以下斜體字為「炎亞綸--你幸福就好」歌詞引號內為「飢餓遊戲」小說原文

 字裡行間中透露的滿到溢出來的愛,Peeta掏心掏肺,用盡一切力氣,只是愛她。

他的愛有多深?

他說:「通常我的噩夢都是失去妳(凱妮絲)。而我一旦知道妳就在這兒,我就沒事了。」

黑密契說:「妳再活上一百個人生,也配不上他,妳知道嗎?」

面對第75屆飢餓遊戲也就是第3屆大旬祭時,凱妮絲對黑密契說:「他(比德)腦子裡計畫能回家的人,是你跟我。」

是的,他當然希望他有機會,他當然希望Katniss有可能愛他。

'' 我的心還在原地 沒離開過
但是妳值得擁有 愛的自由
我多想挽留 多渴望牽住妳的手
怪我沒能力 繼續守候  ''

「我(凱妮絲)提出了公開求婚的建議。比德同意這麼做,但接著便回到他房裡,許久都不出來。

黑密契叫我別去打擾他。

『我以為這是他希望的』。我說。

『但不是在這種情況下。』黑密契說:『他希望這是真的。』」

而Peeta又是多麼沉溺的在享受只屬於他和Katniss的時刻,即便他們不久將赴戰場。

「我真希望能凍結這一刻,此時此刻,並永遠活在這一刻裡。」

未命名6.png

 一個不求回報的愛,不求機會的付出。

'' 我想還是會對妳 毫不保留
即使妳臉上笑容 不是為我 ''

Peeta只要Katniss知道,他對她的愛,真真實實存在過。

只要存在過,就夠了。

'' 你幸福就好 我唯一奢求

你幸福就好 不管是在誰的懷中 ''

在競技場中,他知道他會用他的死,讓她活著出去;他知道,她會和蓋爾繼續他們生活, 那個沒有自己的日子。

'' 妳的現在 妳的未來 不再有個我
想要給妳的再多
能給的 只剩下祝福 ''

可是,只要她幸福,只要她活著,什麼都好,什麼都甘願。

他把一切給了她,包括生命,包括情感;對Peeta來說,Katniss就是全世界。

未命名3.png

未命名4.png

未命名5.png

>真的大愛''Stay with me'' ''Always'' 這兩句對白!!!

 Peeta在競技場中,身上掛的項鍊裡頭不應該是他最在乎的事物嗎?

可是,項鍊裡,是Katniss最在乎的一切。母親、妹妹還有蓋爾,Peeta替Katniss帶著她最愛的人,替她守護著一切;即使是自己不太親近的人(例如蓋爾),他也情願為了Katniss,付出自己。

「『因為我要妳記住,我們的處境有多麼不同。如果妳死了而我活著,即使回到第十二區,我這一生也是空的,生不如死。妳是我人生的全部。沒有妳,我今生再無快樂可言。』

『可是你不一樣。我不是說事情對妳會比較容易。但是,妳還有其他人讓妳值得活下去。』

所以,比德是把他的性命,以及蓋爾,同時一起送給了我。他要我知道,對此我絕不該懷疑。每一件事都不必懷疑。這是比德要我從他手中拿去的。」

'' 我還活在 回憶之中 the prime time with you
而妳在新的生活片刻 是否想過我
I am sorry and I love you 我多想對妳說
只怕說再多 也改變不了什麼 ''

未命名7.png

未命名8.png

未命名9.png

為了摯愛的生存,他付出了一切, 而且明白的表示他不在乎,

只要她幸福。只要她有新的生活,只要她有好的未來。

'' 妳幸福就好 我會作一個好觀眾 ''

就算不是和他在一起,就算再也沒有他這個人,在世界上;

只要她幸福,他可以犧牲一切,甚至最終將她交到別人手中。

''但是,Katniss,請妳記得,我對你的愛,存在過,付出過,閃耀過,璀璨過。''

'' 妳幸福就好 我感同身受
妳幸福就好 不管是在誰的懷中
我們的愛 我的溫柔 真實存在過
只要妳能好好過
寂寞的 只要一個我 ''

 

隨後一同附上, 炎亞綸--你幸福就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qGW9kMCX90

又,筆者聊個天:

1 這篇聚焦在Peeta對Katniss毫無保留的愛,並且又聚焦於符合歌曲寓意的部分。之後會再有關於完整的Peeta與Katniss的情感故事以及Peeta自我人格和一些情節的分析等等,敬請期待!

2 之後這個分類會陸陸續續有關於飢餓遊戲的文章,以及Josh Hutcherson(電影男主角)的內容喔

3 這是我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請多多指教(鞠躬)

arrow
arrow

    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