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截圖 2019-04-27 21.58.49.png

AVENGERS ENDGAME 復仇者聯盟 終局之戰

 

# 原本想維持寫無雷的影評,但好像不管怎樣都會講到劇情,實在做不到XD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不想知道的請稍後再閱讀 :)

# 圖源皆是漫威已釋出片段或海報,無與正片尚未透漏的部分相關

 

向自己致敬,與告別

或許這次,是真的要說再見了。漫威十周年最終曲,作為收尾作的感覺非常強烈;它很完整的,向自己致敬,與告別。《終局之戰》,向自己的過往致敬,也向過往告別。

所以或許,時空穿越,就是想要達成目的最適合的方式了。以時空旅行,作為向過往自己的經典致敬,作為收尾作。因為果然,他們回到了那些時刻,復刻了那些經典。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他們復刻了曾經的場面,用了不同的角度,賦予當時那個劇情底下外,更多的畫面與價值。(同個場景下,很多細節性的部分這次被寫了進來;很出彩的,那些角色們雖然瑣碎但日常的互動。)

藉著尋寶石之名,是為了讓他們在過去的時間軸上,和過去遇見。它讓這些角色們,看著過去的自己,或許溝通或許緬懷,看是自己長大了,還是找回了自己。

(不禁好奇,一模一樣的場景,演員重新拍攝一次的感覺是什麼?)

 

因為每一個人,都有太多話想說

劇本的格局與內涵非常豐富,不禁敬佩能將這麼繁雜龐大的內容組織起來來的編劇。整體而言,劇情有點小瑕疵,某些部分連接的有點牽強,層次不夠多。(例如隊長與東尼合好,例如驚奇隊長輕易地解決了看似無解的棘手題;但這實在難免,它所牽涉的內容太多太廣了。)為了進到時空旅行,前面鋪陳了很多,卻有種前言過長的感覺。

「時空旅行」這個主軸,其實很冒險,但幸好它的劇情夠精彩,稱的起每條線。開頭的部分,例如集合大眾,有點冗長與枯燥;好像一切都按計畫行事。好像一切都在計畫之中,可又是個我們觀眾已經知道會怎麼發展的計畫。此外,多條線的劇情,卻沒有呈現亮點的感覺,反而有點過於瑣碎。整條時空旅行的線,很明顯是為了將所有想要寫的內容都放進來,所以硬是用了穿越的這個方法;但無妨,因為這些內容著實精彩,也符合期待。

忍不住總會在結束後回想,如果劇情怎樣怎樣,就會不一樣。因為看不過癮啊,因為覺得可惜啊。但漫威,其實已經給了觀眾很大很大的滿足了。不得不再次說,漫威真的很懂觀眾想要看什麼,滿足了很多粉絲一直以來的盼望。此外,漫威到底是怎麼做到,這樣的劇情底下,還是可以非常好笑的啊!?

從鷹眼的家、東尼的家,再到隊長的最後一個畫面,不禁使人感嘆,肩負使命的英雄們,他們嚮往的生活是什麼?只是寧靜祥和,與世無爭,平凡而已。而這一次,《終局之戰》的結局,也讓人不禁感嘆;所以,究竟什麼叫做喜劇?又什麼是悲劇呢?

再說,《終局之戰》的運鏡真的非常優秀,跟著鏡頭,會有很多的情緒與驚喜。況且,劇情中有大量可以說是劇情片的部分了,兩位導演掌握的畫面與情緒都很精準。而兩位編劇最厲害的在於,他們並不是如《雷神索爾3》的打掉重練,他們是在現有的素材上(即便有些素材不這麼的好)利用,寫出更好更深層的作品。

螢幕截圖 2019-04-27 22.14.27.png

 

再見,我的美國隊長。

接著來談談我的心頭好,美國隊長Steve Rogers。

關於隊長與東尼,佔了《終局之戰》裡很重要的篇幅。(身為Stony粉絲很滿意哈哈XD)   在電影開頭幾分鐘後,很快的就切入了這個正題。他們兩個之間,那些糾葛那些羈絆,編劇寫得很細膩啊。

闊別許久的的一次見面時,或許因為久別,或許因為歷經生死浩劫,或許因為大難不死歷劫歸來;所以他們在看見彼此時,心房是鬆懈的,是脆弱的,需要有人讓自己吐露心聲的。但當那一刻過去後,他們倆之間的障礙就又回來了。而這次的爭吵非常的有張力,東尼那句 ''And I need you. In the past.''好心痛啊!他告訴隊長”No trust. Lier.”的時候,硬生生把傷口撕開來了。美中不足的,在他們正式和好時,個人覺得稍嫌薄弱了點,並沒有很大的說服力。起承轉合中,此處應該是轉;但反而這裡的層次不夠深厚、不夠細膩,有一種輕易與快速就和好的感覺,一種累積了很久的情緒無處宣洩釋放的感覺。

他們兩個有著他人沒有的聯繫,有著只屬於他們兩個懂的世界,那個年代。一個有著他的摯愛,一個有著他的父親。(又讓人不禁想到,就是為了將這些劇情都放進來,才選擇以時間旅行啊。)所以果然,他們回到了只有他們兩個會在乎,會懂的的秘密年代;為了摯愛,為了父親。(不得不說,演員的表現真的非常精彩。Chris Evans真的,很會演心碎的表情,他看到摯愛的神情真的好讓人心碎。)他們毅然決然的要回到1970年代時,隊長馬上就懂了東尼在說什麼,而他(即便不滿意東尼的回答)可是全然的相信他所有的判斷啊!

而最後的最後,他們兩個,都離開了。編劇選擇死亡的是東尼;可是,隊長也一樣離開了啊。只是他們寫了專屬於隊長才會有的劇情。但一樣啊!他們兩個,都走了,都結束了。(我不要啊…TT)

【補編劇受訪與留言雜感】

(雖然看到東尼死了我就猜到部分觀眾會如此...)看到許多網友就這兩個人的論戰感到難過... ...可是,為什麼兩個人一定要互相較勁呢?為什麼就不能覺得兩個都很好?

他們,真的只是方式不一樣而已啊。重點都是在,要讓他們兩個結束旅程。編劇說的對,隊長身上有太多遺憾與不完整,而要好好的把他寫完,就沒辦法寫死。(而他們已經讓東尼活得很完整了啊,所以結束與完結的方法就是......)

又再說,編劇真的震撼到我了。原來,他們想的是讓兩人走向相反。代表著他們兩個人真真實實的是互相映照,互相影響,互相牽絆、檢視與修正自己,與再成長。真的好猛!

附上編劇受訪新聞資料:https://www.nytimes.com/2019/04/29/movies/avengers-endgame-questions-and-answers.html

avengers-endgame-will-steve-rogers-be-back-mcu.jpgtony-stark-missed-steve-rogers-giddy-optimism-in-new-powerful-tv-spot-for-avengers-endgame-social.jpg

《終局之戰》,讓美國隊長,成了一個很完整的角色,有著非常完整的故事。是啊,他們完整了一個角色;所以,這次,是真的結束了吧。

好多粉絲的盼望與期待都成真了,那些在粉絲腦海裡上演過無數次的情節。他重現了經典,又製造了新的經典。所以果然,他們回到了2012年的紐約,復刻了經典;甚至還暗暗偷渡了讓美國隊長(其實還有編導4人)聲譽大漲的電梯場景。(東尼跟隊長互嗆真的好可愛,而且他們又用通訊功能來聊廢話!)

(個人非常喜歡隊長越來越賤的感覺哈哈,他用詐術取得權杖後的偷笑真的超可愛。好喜歡他變得會對別人感到無言問號或想要吐槽的樣子,而不再永遠的溫良恭儉讓,有種隊長竟然會有這種反應的可愛感。)

此外,新的經典也是來的如此令人驚嘆與意猶未盡。當隊長遇上隊長,自己和自己對打;兩個盾牌相碰撞的畫面著實經典,謝謝編劇專門為他設計了這一段。這一段的運鏡很好,跟著鏡頭走真的有驚訝的感覺。(不過話說,他還真知道怎麼對付自己,還順便吐槽自己XD)

還有或許大家一直都知道他可以的,他舉起了雷神之錘:「He is Worthy.」。我個人的想法是他其實一直都舉得起來,在《奧創紀元》裡只是不想展露出來。但反正,終於,他將雷神之錘舉了起來,清清楚楚,他是值得的。額外提一下,隊長拿著盾牌加錘子打架真的,超級帥啊!瞬間變超強!而在援軍尚未到之前,他的反應,真的很隊長啊。即使只有孤軍一人,也要走向千軍萬馬;完全就是他會有的樣子。

最後一幕,他們遲來的一支舞。從《終局之戰》開頭,就一直在強調隊長對佩姬是一生摯愛。(此處讓《美國隊長3》的愛情線出了點矛盾,究竟隊長是有向前走了呢?還是仍然停留在過去?不過我個人決定解釋為他是的確對探員有喜歡的感覺,但那和摯愛是不一樣的。)最後,他果真回去了,回去找她。那一幕,完整了這個角色,完整了他的故事。終於盼到兩人親吻與跳舞啊!但或許這個畫面呈現的同時,也代表著隊長的故事結束了,畫上句點。

同時也很喜歡隊長和娜塔莎之間深深的羈絆與情誼。兩人從《美國隊長2》開始,建立起深厚的情誼。此次《終局之戰》果然也安排了兩人談心的畫面,他們是真心的在乎對方、了解對方,為對方而努力,希望對方幸福。在預告裡他哭了,沒想到是為了她。後來回想,他們之間的最後一面,竟是娜塔莎笑著跟他說”See you in a minute”,而他笑著回應... ...

就是這樣吧。隊長仍舊是那個隊長,只是他終於不再強迫自己要正面與光明了。他還是會告訴別人要向前、要正向,但他不再逼自己如此了。個人覺得,這樣才是成長了,不再逼自己一定要做所謂對的事,而是順從自己而坦承無法。

avengersendgame5c9a7b9646625-h_2019.jpg

 

Others

稍微簡單提一下其他人的部分。首先,不得不說索爾這次有點減分,除了後半段的造型外,開頭給人一種衝動不計後果的孩子感。此外,鷹眼與娜塔莎的部分也非常感人。從她找回他,到尤其最後那一句"It’s okay",兩位演員的表情都非常令人動容。(編劇選擇了交換的人,複製了上一個犧牲的也是女孩的場景。)同時在娜塔莎與班納博士這一對上,(雖然在之前褒貶不一)編劇卻依然成功的寫出了那種淡淡的卻悠遠的感動。最後是東尼,女兒根本是逼觀眾感動的殺手鐧啊!

果然啊,除了東尼以外,其他人的戲份和重要程度在兩部電影裡是消長的。鷹眼和蟻人兩位上次沒參與的,在《終局之戰》裡都有很關鍵與出彩的表現。將《無限之戰》與《終局之戰》兩部作品合在一起,可以成就所有角色,的所有感動。

漫威的眾演員演技真的很深入人心;他們的每一個眼神、每一個表情,甚至每一句台詞與口白,都可以深深的觸動人心。我想,許多許多的劇情,都是因為有他們的詮釋,所以才可以如此牢牢地抓住觀眾的心頭,才可以呈現這麼深刻的動人。同時在此要再一次的謝謝兩位導演與編劇。我一直覺得,正是因為《復仇者聯盟3》與《4》仍然是他們四位,才所以能賦予美國隊長這個角色,如此完整與精彩的一段旅程。(謝謝他們將《美國隊長》系列的評價救了回來,我想他們與Chris Evans彼此應該深深的相知相惜吧。畢竟他們互相,因為彼此而終於被看見。)

【Screentime】(來自網友整理,以下僅列出原始6人組與蟻人XD)

美國隊長:66分鐘;鋼鐵人:62分鐘;索爾:45分鐘;浩克:40分鐘;鷹眼:37分鐘;黑寡婦:33分鐘;蟻人:38分鐘

AvengersEndgame5cbe860b2f312.jpg

 

The End

最終大戰時,打鬥的部分仍然看起來太過混亂了;但各個角色,各司其職,各展長才的感覺很成功。(又例如說,他們再次設計了女英雄集結的畫面。)

大戰一開始,編劇又讓我們回到了三巨頭的場景,再一次復刻經典。終究回到他們三個啊!而彼此之間是要有多深的支持與信任,才會決心要一起決一死戰。最後,所有人都來了,在隊長以為絕望的時候;而每個到來的人眼裡,都是對他的支持。隊長,你是帶著所有人的支持、信任與推崇啊!何其驕傲,當你拿著錘子說出 "Avengers ASSEMBLE",而所有人願聽你領導。

最後仍然,真的,結束了。真沒有想到,編劇仍然讓東尼犧牲了。(難以釋懷啊…但又或許自奇異博士救他起,這就是個伏筆了。)或許篤定了,要讓這個世代收尾吧。葬禮上的站位,隱含著親疏遠近呢(所以可見最終隊長與東尼兩人仍是緊密的吧...來自粉絲的感慨)。而當隊長說要自己回去時,我以為他不回來了。實際上也是吧,他也沒有真正的回來了。所以這次,是真的結束了。

結局並沒有寫得不好,甚至是很精彩的;但我想我需要時間去釋懷。再次說明了,漫威絕不是一般的超級英雄電影啊,它有的是真實的人生。

再見,我的美國隊長。

 

.

聊聊天時間XD 

故事完整歸完整;但其實整體人設而言,的確有稍微前後不一;劇情走向與隊長的心態而言,也有點前後不連貫。有些不太像Steve的人設(其實難免,一來不是只有一組編劇,二來有些是特別設計安插進來的橋段。又題外話,個人覺得復1的隊長最不像他,也是寫最差的一部);有些好像已經收尾的劇情又被打開與轉彎,卻產生前後矛盾(然而,那是為了圓夢吧)。

隊長變了(而我看到留言有人說不喜歡了),但他終究是人不是嗎?不需要一直賦予他完人的人格啊。他不需要「一直都是這樣」啊。一來是如此;二來是在劇情推展的過程中,他有成長啊,這難道沒應該發生嗎?是啊,是因為他人格上的美好才喜歡他的;可我知道,他還是個人啊。在Captain America之前,他先是Steve Rogers啊。為什麼標準到了他身上,變得這麼的嚴格呢?我不懂。在沒有傷害任何人的情況下,去找回原本屬於自己的世界,為什麼是自私?他根本不屬於這裡,他所愛的一切早已煙散;這樣的心碎藏在他身上,在一個不屬於他的世界;憑什麼不能讓他去填滿那個碎裂的缺口?

至少我,我希望,真的希望他回到他自己;我想看見他終於為了自己做的事。再說,他早已為了世界放棄了自己;而是我們這個世界不值得擁有他。(如果你不是,那不好意思隊長讓你失望了。但我不會。)

除了Original 6 原始的六人組外,筆者最喜歡的就是蟻人。所以看到又重新回到他們六個時,那種熟悉感與他們彼此之間的默契感真的令人滿滿的珍惜與感動;而蟻人這一次的表現也很精彩。還有啊,雖然知道編劇是故意的,但還是忍不住去想如果東尼有被救回來的話... ...(而且他沒跟隊長話別啊TT 幸好,他倆的戲份其實也夠多了XD) 但又話說,也是吧,東尼走了,所以隊長也走了,反正已經沒可能兩個都存在了... ...很明顯的感覺漫威要收尾了(或許從這次使用的部分背景音樂風格就可以略知一二了),他要將這些經典的英雄們,回歸他們在平凡人生上的位置。

所以,就說個再見吧!謝謝這些角色與他的演員們,帶著我們走了好長一段路的旅程。我不想忘記,當你們成為歷史。願我們,記得這段歲月。

arrow
arrow

    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